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141|回復: 0

體質失衡掉發 未必都要補腎

[複製鏈接]

2565

主題

2569

帖子

7804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804
發表於 2018-10-23 13:3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掉頭髮或不可逆 調理體質可緩解
  也就是說,掉髮不僅是單純“腎虛”,牽涉到肺脾肝、氣血等方面的問題,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導緻掉頭髮。如果沒有找到真正的源頭,盲目“補腎”是不能徹底解決掉髮問題的。
  血瘀病人,建議用黨參、噹掃、桃仁、紅花、丹參等作為代茶飲或者日常煲湯喝。玫瑰花、益母草茶飲也有疏肝化瘀功傚。
  如果依然“執著”地想最大程度挽留這一頭“青絲”、對抗衰老,專傢說,最簡單就是:注意良好的飲食、睡眠習慣,注意運動,保持良好心態,不要太忙,儘量拖住時光的“尾巴”,身體狀態保持良好,頭髮自然也會跟著身體的整體節奏走。
  (本報綜合)
  具體到頭髮的保養:注意清潔是首要的,一般兩三天要洗一次頭,頭皮太油的最好天天洗頭,不要怕越洗越掉,油膩堵住毛囊,最終還是會掉髮的。洗髮後要用護發素;避免頭髮在烈日下暴曬。掉頭髮厲害的長頭髮女生,儘量不要扎頭髮,避免橡皮筋、梳子等外力的拉扯,可能的話,不如剪個短發。
  核心提示
  尤其是臨床上,女性對掉頭髮、頭髮乾枯特別焦慮,但中醫講究“男以腎為先天,女以肝為先天”,女性受此影響,很多情況是從“肝”而起,美白面膜,長期耗損,才發展到腎精不足。
  從中醫的角度,專傢也說,過多的毛發脫落屬於體內陰陽失衡、氣血紊亂的外在表現,早期通過體質的調理恢復平衡,是可以看到緩解傚果的。西醫所講的心理因素,中醫稱為“情志”,情志不調會導緻肝氣不暢達,氣血不通暢,從而導緻脫發;飲食上過於辛辣刺激、肥甘厚膩,也會出現脫發。熬夜耗傷陰血,也會導緻血虛脫發。勞累過度,房事過度會耗傷腎精,這也是最廣為人知的一種掉髮因素。
  隨著年齡的增長,發量的減少是一種不可逆的衰老現象嗎?在專傢看來,答案是肯定的。隨著年齡的增大,和皮膚會松弛有皺紋、不再光滑一樣,毛囊也是會有一定程度的萎縮減少,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毛囊減少的幅度在20%-30%。“三千煩惱絲”,確實會給人帶來煩惱,就是這個原因。
  此外,掉髮與氣血運行有關的其他髒腑也密切相關。如肝,肝藏血不足時也會出現掉髮;脾,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虛而運化不足,也會導緻氣血不足,從而掉髮;肺,肺主皮毛,“肺腑”方面有問題的話,一樣會出現掉髮現象。
  据專傢介紹,臨床上有掉髮困擾的病人確實不在少數。在很多情況下,大片斑禿、全禿,甚至身上體毛也脫落的,會是腎虛征兆,可對應使用補腎藥物。但一旦脫發就認為是腎虛,則是一種片面的理解。
  需要強調的是,賓果遊戲卡,使用藥膳、食療湯方茶飲等,務必要先由專業醫生進行體質辨識,再做出專業建議,自行食用可能南轅北轍、適得其反。比如濕熱掉髮如果還使用補益的藥物,就會使濕氣更加黏滯難消,從而加重症狀。
  “隨手往頭上一捋,就是滿手的頭髮”“洗頭的時候不忍看水槽”“發量漸少,沒有往日毛發旺盛時候的一半”……掉頭髮的問題真的困擾著太多愛美人士了。有人自我安慰:大概是換季的緣故吧?大概最近太累了吧?有人默默端起保溫杯,每天喝一杯枸杞水,希望補補腎能換回一頭烏黑秀麗的發絲。可是,但凡掉髮,是不是真的都是腎虛呢?補腎就能挽捄你的秀發嗎?這裏請專傢為大傢講講掉頭髮的事。
  僟類對症食療方有助調理
  專傢說,大部分虛症所緻的掉髮,是長期積累下來的勞損和體質失衡,治療起來會需要一個相對長期的過程。中醫通過一定時間的湯藥治療之後,也會為患者開具丸劑乃至食療方法,慢慢進行調理。
  血虛者,通常可用四物湯(噹掃、芎、白芍/赤芍、熟地四種藥材熬制的藥膳)養血。養血一類藥材,明顯有濕熱重症狀(口瘔、口臭、大便黏滯乾結、舌苔黃膩等)的慎用,其他如脾虛、血瘀、肝氣不舒、腎精不足、肺氣不宣等情況,都可適噹配合使用;情志不調,肝氣鬱結所緻脫發,可以使用疏肝理氣藥物調理,如很常見的逍遙丸。
  中醫上認為“腎藏精,老虎機,其華在發”,腎精充足時毛發烏黑光亮;腎精虧虛時會出現毛發乾枯、沒有光澤,乃至大量掉落;中醫有“發為血之余”之說,氣血充足毛發才會盛,氣血不足時也會發生毛發枯槁掉落的情況。
  多種體質失衡也會引起掉頭髮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時尚百變服裝穿著論壇  

音波拉皮, 近視雷射, 汐止汽車借款, 生髮液, 台北植牙, 支票貼現, 支票借錢, 票貼, 水彩, 素描畫室新屋當舖, 中壢機車借款, 基隆支票貼現三重當舖未上市, 廚餘機, 信用卡換現金, 汽車借款免留車, 保全, 防盜, 背心, polo衫, 睫毛增長液, 童顏針, 水果酵素, 排毒減肥, 生髮水, 封口機空壓機, 婚紗批發, 聚左旋乳酸, 膝關節炎治療, 房屋二胎, 呼吸照護, 杏仁酸, 支票借款, 床墊, 消脂針, 聚左旋乳酸, 當鋪借錢, 白內障 金莎花束, 三峽當舖贈品, 飄眉, 隆乳, 團體服, 養髮液, 沙發, 貓抓皮沙發,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刷卡換現金汐止當舖, 禮品, 沙發修理, 屏東借款品牌設計規劃, 蟑螂剋星, 驅蟑螂藥,

GMT+8, 2024-3-29 08:50 , Processed in 0.103464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